松栗栗

【原创】《魇》03

 
   我名白珞,是临京第一除妖世家的长女。
   说是长女,其实不过是爹爹一夜风流生下的野种而已。只因爹爹与原配夫人长年膝下无子,我才会被允许留在鹿家抚养。或许是实在不待见我的原因,又或许是怒极攻心,原配夫人在我出生后不久便郁郁而终,我作为爹爹唯一的子嗣,自然而然地成了除妖世家最尊贵的长女。

  临京背靠环形山脉,位处盆地腹地,阴气极重,妖邪横生。因此对于王室而言,除妖师是比军队更强力的护卫屏障,通过联姻的手法稳固彼此的关系,也是世代常用的手法。

  因此我自3岁起被送入临京王庭,同王族子弟养在一起。

  

  “珞儿,你是幸运的孩子,也是聪明的孩子。好好与太子殿下相处,博得他的怜爱青睐,懂得他的憎恶喜好,绝不可任性,绝不能忤逆。为了除妖师,为了鹿家,也为了你自己。”

  “是的,爹爹。”

 

  在挺漫长的一段童年岁月里,我的世界没有我自己,一切不过围绕着太子殿下进行。

  他喜时我应笑,他悲时我应哭,他需要我时应随叫随到,他不需要我时绝不可主动打扰。

 

  “白珞,你若将来要做我的王后,那么样貌聪慧与实力样样不可或缺,要从现在开始,每日勤奋努力才行。你明白吗?”

  “是的,太子哥哥。”

 

  年幼时衣饰华贵的小太子总爱板着脸跟我说教,而那时过于懵懂幼小的我往往也只能遵从爹爹教诲的那样,睁着一双眼睛等他说完,再奶声奶气地鞠躬应答。

  从样貌、装扮到行为,彼时同样是小孩的太子殿下只比我年长5岁,挑起我的毛病来却比他平日挑剔一件服饰珠宝更加严谨刻板。

  我只是恭顺地听着。从憧憬认真,到冷静麻木。

  曾经我也像别的同龄女孩一样,有过一段仰慕天之骄子的懵懂时光,甚至因此骄傲着自己除妖世家长女的身份,比之旁人能够更轻而易举地靠近他。无关痛痒,无谈喜好,只因为即使在小孩的世界里,权力加身的那一个也往往更显得光耀夺目——

  直到我遇见宁清玥。

  他像是天上掉下的一颗星星,砸在我脑袋上,先是痛,而后惊艳。

  记得是细雨连绵的四月,临京的王庭花园在雨雾中漫开湿润的绿意。家常便饭般在太子殿下处承受批评教育,彼时气愤又不甘的我甩掉侍仆一头扎进了花园,却在扒开层层绿叶后意外发现了红墙那头叫做“倾云”的书斋。

  那是位于临京王庭的顶级书院,无分身份贵贱,专为最最优秀的学子开设。汇集于此的幼童与少年,无一不是全国万里挑一的人才,是经过层层选拔后留用的人才储备,将直接送往下一任帝王的朝堂。

  这里,不是像我这样不学无术的伪王族子弟该来的地方。

  但是我讨厌他们。

  一来我现在一肚子气无处发泄,二来雨越下越大冷得人发抖,三来他们念读的那些东西我一句都听不懂。

  于是我爬上了书斋外那一株被雨水淋得嫩绿蓬松的白玉兰树,钻进繁密绿叶里趴到干爽枝干上,在还未盛开的硕大花骨朵间探出一颗脑袋,挥舞着胖嘟嘟的手指念诵出捉弄人的法咒。

  于是很容易地,大雨泼进了窗口,书籍和桌椅都浇得透彻。风和雷电的环绕下众多儒生发出了惊恐尖叫,抱头而窜,而我趴在白玉兰的树冠里咯咯笑得开心。

  虽然是野种,但我似乎完美继承了爹爹的灵力天赋,拿一群书呆子出气还是绰绰有余的。

  就在我洋洋得意摇晃着腿,准备再干点什么的时候,轻微的响动从树下传来,于是扒着树枝循声看去——

  很多年后我回想……

  大概就是当时的那一眼,篡改了命运,改写了轨迹,直至生死两隔,爱恨永诀。

  那是一双映照着漫天雨帘的墨黑色眼睛,正透过白色的伞沿望我。秀气的五官比女孩子更精致,奶白色的肌肤没有半分瑕疵。还有最特别的,他有着一头琥珀一般光泽的长发,大约是有着外族血统,垂散肩头的发丝添了柔美,衬着那稚嫩容颜更显盛世夺目。

  仙女吗……

  这是我对宁清玥的第一印象。

  那一年四月微雨,我是除妖世家7岁的尊贵长女,他是倾云书斋10岁的天才学子。那时细雨斜飞,整个书斋在我的恶作剧下奔逃尖叫乱作一团,只有他执伞默立雨中,发现了躲在白玉兰树冠中的我。

  “……看、看什么看?”

  被人察觉带来的不安与挫败感,让我对着他凶巴巴龇了牙。更多的却是出于对少年秀美容貌的惊艳,与几分嫉妒心作祟的耿耿于怀。

  毕竟如果那样的一张脸长在我身上的话……大概天下再没有拿不下的男人吧。彼时只有7岁的小姑娘,脑子里却是转着这样奇怪的念头。

  我等着他通知其他人,一道怒气汹汹来逮我,如果事情闹大被太子殿下或爹爹知晓……

  那样的后果是我不敢想象的。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1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